浮光跃金

静影沉璧
微博:@心碎电饭煲
wland:

【苍榕段子】红狐

苍越孤鸣捡到过一只小狐狸。

若不是它火红的皮毛在一片白的御花园雪景太过扎眼,苍越孤鸣一定发现不了它。彼时苗王正在宴请群臣,觥筹交错间,蓦然看见雪地里的一点红,远远的看不清,便吩咐手下人折了那红梅来。

手下人却带回了一只红狐。

红狐被手下人提溜着,也不挣扎,沉沉睡着,浑然不觉自己生死已经被人所握。

苍越孤鸣一时心软,吩咐人将它放到暖阁里,那里的碳火最足,能让它好受点。待他结束宴饮,回暖阁准备休息时,看见那只红狐已经醒了,暖阁内燃碳燃得人口干舌燥,狐狸也不例外,跳上他的桌子舔食他茶杯里的茶水。

底下人都知道王上养了只红狐。皮毛红艳艳的,好看又喜庆。王上批奏折会将它揣怀里暖手,批完一本就会摸摸它的头,若是长时间不理它,它还会嘤嘤叫唤要摸摸,王上就会叹说你啊你不可以这样撒娇的,这是在妨碍孤王公务啊。碍着他公务的这一回还不算,有一回竟咬着他衣袖非要跟着他去上朝。一国之君带着爱宠去上朝,简直可以让史册添上精彩的一笔。最后苍越孤鸣只能褪下那件外衣,趁它还没有反应过来,苗王快步走出门,侍从们迅速关上了门,这才脱身。

回来时侍从们说这小狐狸叫了两个时辰,可给苍狼心疼死了。苗王哄来哄去它还是不理他,故意团成一团假寐,最后被喜欢的冻梨引出来。

他们相伴了很长的时间。后来苗王的一次狩猎,红狐自然是窝在苗疆天子的怀里,安然地享受着拂过的微风,苗王开猎以后就将它给身边的侍从抱着。在广阔的猎场,苗王引箭射中了远处的一处草动。驱马走近,浓密的草堆里透着一点红,苍狼心惊不已,心想莫不是我那宝贝红狐,但它应该在侍从那里呆着,绝不可能是它。

确实不是他的红狐,因为草丛里躺着流血的赫然是一名红衣女子。狩猎差点出了人命,苗王震怒,责猎场怎么不清理人员,以致出了这样的纰漏。

红衣女伤得不重,只是她毕竟是普通人,比不得习武之人的忍耐力和恢复程度,箭伤难挨,她在颠簸的马车内一直痛苦地呻吟。苍狼莫名觉得她这副模样像自己的那只红狐撒娇。对了,红狐,他问侍从,侍从面露难色,道那狐狸从苗王离开后竟然咬开了笼子自己跑掉了。

今日真是诸事不顺。奇怪的是苍狼并没有那种弄丢了什么的感觉,他只感到那些该有的东西依然存在自己身边。

女子醒来,说自己叫榕桂菲,是铁军卫军长的小妹。她中的箭是专猎大型兽物的,箭头歹毒,拔出来时连皮带肉,故而难愈,便一直留着王宫休养。

苗王总去看她,只觉得和她呆在一起的感觉很熟悉,像是习惯了一般。一次竟然忘情将手搭在她的头发上,抚摸发丝。她的红发顺滑,像狐狸的皮毛。榕桂菲抬头看着他,眼内也无丝毫的惊讶,似乎已经习惯。

后来苗疆的说书人总是对苗疆王后的来历津津乐道。都言这是那只红狐报恩而献与苗王的美貌王后,也有人说王后即是红狐的化身。

比起前者,后者能做的文章就太多了。苗王无奈,狐妖之说乃无稽之谈,民智未开,令人担忧。

不过有时,苗王用冻梨哄生气的王后,她装睡,苗王就用冰凉的梨贴她面颊逗她,这时苗王觉得,他确实从未失去过什么。

评论
热度 ( 1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浮光跃金 | Powered by LOFTER